孤木风

【郅摩】天马飞花 17

感觉3000字毛都写不了啊,没说几句话就到字数了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文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  13  14  15  16

 

“不是吧,这么快就招了……”萨摩多罗一脸崩溃,“大哥你能不能再撑一会儿,让我把我准备好的词说完了你再招啊!就算你不来个抵死不认,也稍微再挣扎一下呀!你这样是剥夺我的成就感好嘛,我说这么多很累的啊,就是为了结尾那一刻的掌声雷动啊,你这是砸我场子你知道嘛!”

 

李郅把不停叨叨甚至还要对认罪士兵拳打脚踢的萨摩多罗拽到一边,“六士你把他拉走。”如此施令道。

 

“你你你!李郅你用得着人朝前,用不着人朝后,你卸磨杀驴,你兔死狗烹,你不给钱就算了,还不让人抱怨两句啦!”被蓝六士拉走的萨摩多罗对李郅嚷嚷。

 

李郅无奈的扶额,看向认罪的士兵,只见此人头都不敢抬,只是不停地磕头,头都磕破了。

 

窦彧走了过来,笑道,“看此兵的穿着,也就是寻常士兵。山野村夫最没有见识,我估摸着他看承邺你能与马通灵,心里已经把你当神了。”

 

李郅瞟了眼窦彧,不打算接话,转而问士兵,“你昨夜深夜闯室,有何企图,从实招来。”

 

士兵吓得跪趴在地上,“小的不知!小的冤枉!不,不是冤枉,是小的昨日丢了马,不……不敢说,今天看见马回来了,就,就觉得没事了。小的说的都是真的,别的我都不知道啊!”

 

“你的意思是,你昨天清点马匹的时候,少了一匹马,今天少了的那匹马又回来了?”萨摩多罗迅速从闹腾状态变回了认真严肃脸,这角色转换之快,只怕长安东市的演戏艺人也要自愧不如。

 

士兵对着萨摩多罗不停点头,如捣蒜一般。

 

“那走吧,带我们去看看这匹马。”萨摩多罗道。

 

很快,在士兵的指认下,一匹黄马被找了出来,拉到众人面前。

 

“你昨天夜里看到的是这匹马吗?”萨摩多罗问李郅。

 

李郅摇了摇头,“天色太黑,看不清楚。”

 

接着李郅又审问了养马士兵一些细节,但没有发现任何有用信息。

 

正愁毫无进展之时,萨摩多罗在马身上发现了异样之处,便头也不回地招呼李郅,“李郅你来看,马臀上有伤口。”

 

李郅闻言凑到了萨摩多罗后面,顺着萨摩多罗所指看去,只见黄褐色的马皮上,确有一个深紫色圆点状伤口,似是被利器扎伤。“是什么呢?”李郅问道。

 

“不清楚,我去看看。”萨摩多罗说罢就要去摸马臀,李郅手疾眼快,长臂一伸将他抄回怀里。

 

“危险!”李郅喝道,“你不知道靠近马后面很危险吗?”

 

“哦。”萨摩多罗应了一声,老实地站在李郅身边。

 

李郅这才松开了萨摩多罗,对程二马使了一个眼色。程二马带几个士兵把马绑了起来,然后仔细检查了一下伤口。

 

“什么发现?”李郅问程二马。

 

程二马用手比了一下,“大概这么长的一个短箭,有点像猎野猪时候用的吹箭,斜上方射入马屁股。这东西应该是在马跑着的时候掉了,上面喂了药。”

 

“什么药?”萨摩多罗问。

 

“紫菖兰。”程二马答。

 

“我知道,我知道!”蓝六士抢着道,“这个紫菖兰,就是刚才二马哥用来让嚣骊睡觉的药。所以这匹马,也是被人用沾了紫菖兰的药水射中睡着了,然后带出了马场。”

 

萨摩多罗赞许地拍了拍蓝六士的肩膀,“记性不错,想象力也不错。”蓝六士被夸奖,正得意地笑着,不料萨摩多罗话锋一转,“可惜呀,有个问题,马睡着了怎么带走,用马车吗?所以想想也是不可能嘛。”萨摩多罗一摊双手,蓝六士沮丧地低下头。

 

李郅劝慰道,“大胆假设是破案的第一步,有想法总是好的。”

 

“真的吗!”蓝六士的双眼又亮了起来,“萨摩哥萨摩哥,你听到了吗,刚才老大夸我了!老大夸我了耶!”

 

萨摩多罗费力地揪开蓝六士抓着自己胳膊的那双激动到颤抖的手,指着李郅道,“你偶像在那边,你激动的话请去扯他的袖子谢谢。”说完转头询问程二马,“你又是如何得知短箭上喂的是紫菖兰呢?”

 

程二马回道,“这匹马的伤口外缘呈黑紫色,所以我判断短箭上喂了紫菖兰的花汁。这种花研磨制成的汁液是紫色的,有着极强的着色力,一旦沾染,极难褪色。之前我安抚嚣骊所用的是紫菖兰的根,而它的花却与根的作用相反。根的气味可以令嗅觉灵敏的动物安眠,而花的汁液进入动物的血液后,可以令之兴奋。”

 

“你的意思是射这只短箭的人,目的是为了让这匹马兴奋?”李郅拧眉道。

 

程二马思索了一下,回道,“我不知道,我只是陈述我看到的。”

 

“程兄说话倒是很严谨,和动不动就抓人的某人完全不一样。”萨摩多罗瞟了一眼李郅,复又询问程二马,“那么马兴奋起来会怎么样呢?”

 

“马这种动物一旦兴奋起来,只要没有束缚,就会一直跑,跑到精疲力竭为止。”程二马道。

 

“这件事情已经很清楚了吧。”一言不发站了许久的窦彧终于说话了。

 

“哦?敢问窦兄有何高见呐?”萨摩多罗歪着头轻佻地问道。

 

“高见不敢,浅见还是有些。”窦彧眯眼笑了笑,他先是看了看萨摩多罗,又看了看李郅,拨了一下刘海,道,“就承邺所说,昨夜追黑衣人至北城墙外,该人乘马向北而逃。此人在出了承邺的视线后,便下了马,用事先准备好的涂有紫菖兰花液的短箭射马。马中箭后兴奋异常,以超常的速度一路跑回了营地。常言道老马识途,虽说这匹马放着不管一定会跑回它的老巢,也就是这里,定北大营的驯马场。但这个人之所以要特意射这一箭,就是为了让这匹马早点跑回,避免清查时发现缺失。”

 

萨摩多罗全程皱着眉头听着,待得窦彧停顿,便问道,“那么按照你的推理,这个黑衣人现在该在哪儿呢?”

 

“在何处都有可能,这我又怎么知道呢?但是我敢说——”窦彧抬起一只手,食指向下指着地面,“在这个军营里,是最不可能的。”

 

“这是为何?”李郅问。

 

窦彧对李郅一笑,笑中蕴着不屑,“如果这个黑衣人是军营中人,把马骑回来岂非最为稳妥,又何必射此一箭呢?很显然,这个人故意从城北出逃,就是为了让你——”窦彧将指尖挪向李郅的脸,“李承邺,到定北军营来。最为狡猾的凶犯不是消除一切线索,而是故意留下错误的线索,让侦查人员在错误的信息里徘徊,一来掩饰真相,二来为自己逃脱制裁争取时间。这个黑衣便是这种狡猾的凶犯,故意让承邺和萨摩来此调查,其心叵测。”

 

“贤侄说的在理啊!”蓝怀仁和刘副将从台子上走了下来,他们停在李郅面前,“李少卿,我也认为你要找的人不在我营里,如果你还有什么要查的,我们配合。如果没有……天色也不早了,再晚些恐怕路上就黑了。”

 

蓝怀仁的逐客令已下,李郅用眼神询问萨摩多罗的想法。

 

“估计查不出什么了,今天先这样吧。”萨摩多罗小声对李郅道。

 

李郅对萨摩多罗微一点头,拱手对蓝怀仁道,“多谢蓝将军提供方便,您已所助颇多,叨扰多时,承邺心愧难当。”

 

蓝怀仁笑着摆了摆手,“哎,客气了,要论麻烦,吾儿士瑾给李少卿添的麻烦更多。”说罢敛了笑容,“我的人丢了马,我也得给李少卿一个交代。”

 

一边跪了许久的养马兵听了一通猛磕,嘴里喊着,“将军饶命!将军饶命!”又冲着萨摩多罗磕头,“官爷饶命!官爷饶命!”

 

萨摩多罗被人磕头喊饶命,感觉非常瘆得慌,赶紧抓着李郅的袖子,躲到李郅的身后。

 

“来人。”蓝怀仁抬手施令,“把此人拖下去杖毙。”

 

“杖毙?”萨摩多罗惊呼,“我没听错吧,马丢了一晚上而已,就要杖毙?”

 

李郅叹了口气,对萨摩多罗道,“国有国法,军有军规,军队是最讲求纪律的地方,他丢了马,理应受到惩罚。”

 

“可是,这马不是回来了嘛,也没有什么事啊。那是人,一个大活人,为了一匹什么事儿都没有的马,就得死吗?”萨摩多罗的眼睛红了,“你们大唐的军队就是这样的?”

 

看了眼蓝怀仁并不友善的颜色,李郅着急了,压低声音呵斥萨摩多罗,“闭嘴,不看看这里是什么地方!”

 

萨摩多罗果然闭了嘴,连同眼睛也闭上了,但是耳朵却没办法闭上。绝望地求饶声,痛苦地嘶吼声,军棍无情击打在肉体上的撞击声,不停交错着。

 

冰冷从萨摩多罗的脚底向上爬,内心深处封存的关于濒死记忆渐渐被勾了出来,黑暗,恐惧,萨摩多罗想咆哮,可声带和身体一样都被冻住了,血液全都停止了,只剩下麻木和冷漠。

 

蓦地,手被烫了一下,萨摩多罗赶紧抽开手,睁眼看见了李郅的脸。明明是面无表情的一张脸,眼睛里却写满了担忧和痛苦。

 

李郅捉住了萨摩多罗抽开的那只手,紧紧握在手里,低语道,“别想太多,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 

“嗯。”萨摩多罗应着,他往李郅身边靠了靠,就像在寒冬中靠近了篝火,觉得没有那么冻了。

 

一场热闹结束了,看热闹的人也散去了。

 

有些对萨摩多罗感兴趣之人,围聚过来,问东问西。但这些人无一例外都被李郅三言两语礼貌地挡了。站在李郅身后的萨摩多罗看着李郅的背影,就像一堵高大的墙,隔绝了一切外界的喧嚣纷扰,阻断了过往的悲伤侵蚀。仿佛无比高大,仿佛无比安全,仿佛无比可靠的一堵墙。萨摩多罗拽了拽墙的后衣襟,道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李郅的声音温柔的像冬晨霁雪的太阳。

 

李郅牵着马和萨摩多罗并肩走在返程的路上,不知名的各色野花开边了山野。

 

“感觉好点了吗?”李郅问道。

 

萨摩多罗点了点头,看起来还是蔫蔫的。良久,他突然问道,“你也觉得那个养马的应该死吗?”

 

“不。”李郅斩钉截铁的回答,“没有人是该死的。只是他成为军人的那一刻起,他的命便交由军法所制约了。如若执法不严,军纪涣散,到了战场上损失的将是千千万万将士的性命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萨摩多罗望着远方天空中浮动的云,“大唐军队军纪严明,所以才那么厉害吧,所以……伽蓝才会被灭国吧。”

 

萨摩多罗几乎不曾主动提到伽蓝灭国的事,李郅觉得这非比寻常,试探着问道,“你是因为想到了这个,所以心情低落?”

 

“不是。”萨摩多罗叹了口气,“灭都灭了,有什么好心情低落的。我们还是说说这个案子吧。”萨摩多罗好像找回了点精神。

 

“好。”李郅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3)
热度(73)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