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木风

【郅摩】天马飞花15

努力破案刷剧情!!突然有点心疼窦彧,其实这个孩子很无辜啊…… @墨非 


前文:1 2 3 4  5 6  7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  13  14

 

出了营帐萨摩多罗的肚子就不痛了,和没事人一样。

 

“你是装的?”蓝六士疑惑地问。

 

“是啊。”萨摩多罗大言不惭地承认了。

 

蓝六士面露不屑,“老大是清风朗月的奇伟男子,怎会和你这种装病扯谎还面不改色的宵小之徒做朋友,哼,真是遇人不淑。”

 

萨摩多罗觉得他有必要教育一下这个孩子,挽救一个这个被李郅毒害的少年。他勾着蓝六士的肩膀,道,“我问你,你觉得你们老大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

 

蓝六士提起李郅立刻双眼闪闪发光,“我们老大,坚如磐石,韧如蒲苇,立如苍松,高如节竹……”

 

“行行行。”萨摩多罗示意蓝六士打住,“拍马屁留着在他面前拍,你在这儿把他吹上天去他也听不见不啊。”

 

蓝六士一撤肩膀,白了一眼萨摩多罗,道,“老大教导过我们,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。我可不像你当面一套背后一套,不管老大看得见看不见,我对他的敬仰和崇拜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改变。”

 

萨摩多罗不禁捂住眼睛,他实在看不下去,一个大唐的大好青年如此痴迷偶像,并且偶像还是那个进屋常常撞门框的傻大个李郅。如果并州百姓知道李郅在凡舍被他和四娘那般欺负,是不是把他撕了心都有,萨摩多罗突然感到一阵害怕。

 

不过,萨摩多罗很快想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:蓝六士之所以如此崇拜李郅,是因为蓝六士之前没有见过他萨摩多罗。

 

萨摩多罗狡黠一笑,“你既然这么崇拜李郅,我想你一定很好奇,他为什么和我做朋友,事事都要听我的?”

 

这一问句完全戳中了蓝六士心中苦思不解的疑问,“为什么?”

 

萨摩多罗却不直接回答,“你今天跟我混,自然就明白了。”

 

 

定北大营有一个很大的驯马场,那就是萨摩多罗的目的地。

 

“我们来此处做什么?”蓝六士不解地问。

 

“来找一匹马。”萨摩多罗回答。他跳望着宽阔的马场,环视了一圈,看到了通体纯黑的嚣骊,正在和几个士兵干架。

 

说是干架,其实是嚣骊单方面吊打,它连咬带踢,让士兵无法靠近。士兵又不敢伤了李郅的马,只好举着套索左右躲闪嚣骊的攻击。

 

一声短哨响起,长长短短的哨音组成一支没有旋律的曲子。嚣骊的耳朵动了动,躁动的蹄子停了下来。

 

吹哨子的人小心翼翼走到嚣骊面前,一只手缓慢地抚摸马鼻梁,另一手放到马鼻底下。嚣骊嗅了嗅,渐渐安静下来。此时哨声变得缓慢,微弱。嚣骊的眼睛眨着眨着,最终卧跪下来,似醒似寐。

 

哨音停了,吹哨人把哨子收了起来,打了个手势,周围士兵迅速而安静的把嚣骊围了起来。

 

“二马哥……这边!”蓝六士生怕有所惊扰,放轻声音地对吹哨人打招呼。

 

吹哨人朝萨摩多罗这边走了过来,这是一个黝黑且清瘦的男人,不苟言笑,说话简洁干练,“什么事?”

 

蓝六士介绍道,“这是老大的朋友萨摩多罗,这是程二马,负责驯马工作。”

 

“我听说了,你就是老大带来的长安第一聪明人。我不能擅离职守,所以昨天没有和六士他们一起去接风。”程二马说话很快且没什么表情,“你们来这里,可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?”

 

萨摩多罗懒懒地靠在马棚柱子上,打量着程二马,却没有回话。

 

蓝六士赶紧接话道,“二马哥,你们刚才在做什么?那是老大的马吧。”

 

“是。我们在钉马掌。”程二马答道。

 

“哦,钉马掌……”蓝六士看了看萨摩多罗,见萨摩多罗仍旧不说话,只好硬着头皮继续问,“那什么……我不太懂这些专业的,钉马掌是什么?”

 

程二马正待回答,萨摩多罗却开了口,“马的蹄子就像人的指甲一样,放着不管会越长越长。所以人们在马的蹄子上钉上马蹄铁,这样一来可以减慢马蹄的生长,二来可以减少马蹄的磨损。”

 

“萨摩先生说得一点不错,您懂得很多。”程二马眼中露出敬佩之意。

 

萨摩多罗摆了摆手,“先生这么酸的称呼,我可受不住,叫我萨摩就行了。”萨摩多罗指了指程二马的手,“我好奇的是,你手上涂了什么,能瞬间让马安静下来。”

 

“涂了药水,由紫菖兰的根研磨所制。”程二马答道,“紫菖兰的根,对人来讲,作用微弱,闻了只能安神。但是马的鼻子几乎和狗的一样灵敏,所以马闻之,有催眠的效果。”

 

萨摩多罗意味深长看了程二马一眼,“哦,紫菖兰,我才知道原来大唐也长这种植物。”

 

程二马面色冷峻,看向蓝六士,问道,“你们到底来做什么的?”

 

蓝六士赶忙指着萨摩多罗,“问他,问他!他说要来找马。”

 

萨摩多罗离开靠着的柱子,直起身子问道,“你们这儿有多少马?”

 

“战马三百六十匹,种马四十二匹,幼马二十七匹,待驯野马三十一匹,总共四百六十匹。”程二马流利地答道。

 

“如果多了一匹马,你们会不会知道?”萨摩多罗问。

 

“这不可能。”程二马断然否决这种可能性,“我们每日早晚清点马匹两次,不会多,也不会少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我打断一下。”搞不清楚状况的蓝六士忍不住插话,“萨摩哥你在找什么马?怎么会多一匹?”

 

萨摩哥这个称呼,让萨摩多罗感觉自己被喊老了好几岁。但他也不多做计较,向蓝六士解释道,“昨日有个犯人逃向了定北大营,但我和李郅一路上没有得到关卡岗哨目击或者拦截这个人的消息。所以我推测,这个人现在就在军营里。”

 

蓝六士听了立刻兴奋起来,“犯人?你是说有犯人在军营里?那我抓到他是不是大功一件,老大会不会很开心?”

 

程二马沉着脸道,“军营三万将士,要想藏一个人,就像在沙子里埋一粒米,你根本发现不了。”

 

蓝六士颇不赞同地摇了摇头,“老大说过,事在人为,不要在开始前轻易否定自己。咱们挨个营帐查,总能找着。”

 

萨摩多罗敲了敲蓝六士的脑袋,“你还真是你老大的好手下啊,这脑子都一样一样的,里面不知道灌了多少水。”

 

“那么你有何高见?”程二马问道。

 

“那个人是骑马来的。军营三万人,马却只有不到五百匹,人易藏,马难躲。大唐这个地方,马比人金贵多了,如果他想隐藏他的马,最好的地方就是聚集了几百匹马的驯马场。”萨摩多罗望着远处的马群,“如果找不到多出来的一匹,那还有一个可能,就是那匹马,本来就属于这里。”

 

“血口喷人!”程二马突然激动,“你的意思是,要不便是我们工作疏漏,马匹清点错了,要不便是我们这里有人监守自盗,擅用军马外出犯事?”

 

萨摩多罗沉默以对。

 

蓝六士赶紧劝道,“二马哥别生气啊,萨摩哥也是帮老大办事的。”

 

程二马摒气咬牙道,“好,看在老大的面子上,我们现在就清点一次。但是……”程二马瞪着萨摩多罗道,“如果清点的数目没错,我可不接受你随便泼的脏水,除非你有令人信服的证据。”

 

 

驯马场为了清点马匹,叫来了一个巡逻小队帮忙。此举引起了军营的骚动,许多不明真相的士兵都想来看个热闹,不多时,驯马场周边便人头攒动。这件事很快传到了大将军营帐,于是蓝怀仁、李郅、窦彧三个人也来了驯马场,站在远处的高台上。

 

蓝怀仁和李郅交头接耳了几句,又和他的副将交代了几句。

 

副将对驯马场上众将士施令道,“迅速清点马匹,无关人员,擅离职守者,军法处置。”

 

“这个人是谁?”萨摩多罗问蓝六士。

 

“他是刘副将,一直跟我老爹的。现在老爹来了,你怕是不能善了。”蓝六士有些忧虑,又劝慰道,“不过你也不要担心,如果老爹生气要处置你,我会替你求情的。”

 

“嗯嗯。”萨摩多罗随便地应付道,他盯着刘副将的左臂,那左臂带着板夹和绷带,用布吊着。“他的胳膊是怎么了?”萨摩多罗问。

 

“胳膊?”蓝六士也向着刘副将看了看,“哦你问刘副将的胳膊呀,昨天还好好的,今天就这样了。我问他他说训练的时候摔断的。”

 

此时李郅走了过来,“萨摩,你有什么发现?”

 

萨摩多罗摸着下巴道,“现在还说不好,等马匹结果清点出来才知道。”说完对李郅使了一个眼色。

 

李郅点点头,两人很默契地往旁边挪了几步,用只有他们二人能听到的音量对话。

 

“有些棘手。”李郅道,“为了这件事,所有昨夜值班的岗哨都盘问了一遍,没有一个人看到这个黑衣人。蓝将军脸上有点挂不住,如果你这边也没有结果,恐怕他要逐客了。”

 

萨摩多罗笑了笑,“你放一百个心,我不会让你在并州父老面前下不来台的。”萨摩多罗瞥了一眼在高台上和蓝怀仁对话的窦彧,问道,“窦彧怎么样?”

 

“窦彧不是。”李郅很肯定地回答,“他昨晚就来了军营,夜间没有出过营帐,有守卫作证。另外他戴手套,是为了掩饰手上的刀伤。”

 

“刀伤?”萨摩多罗疑惑地看着李郅,“他怎么会有刀伤?你亲眼看见的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李郅面露愧色,“他不肯脱手套,我泼了一杯茶,他还是不肯脱。所以我顺势捏了一下他受伤的右手,根据他的反应,我判断在手背上有一条五到八寸的利刃伤。”

 

“哟,李少卿这么厉害啊。”萨摩多罗的语调阴阳怪气的,“我有点好奇啊,你是怎么捏的,还能捏出五到八寸来?这捏得很细致啊,捏了很久吧?”

 

萨摩多罗的语气让李郅感觉非常不舒服。“你想说什么?”李郅冷着脸。

 

萨摩多罗低头踢着脚下的石头子,“没什么,我就想说,你泼茶,茶又没什么难看的颜色,又没什么难闻的气味,人家当然不会摘手套了。你泼醋啊,泼酱油啊,泼狗屎啊……”

 

“喂!”听到狗屎二字,李郅瞪了一眼萨摩多罗,“过分了点吧。”

 

“你们这些贵族公子哥不都很在乎仪表嘛,你泼了狗屎他还不摘?”萨摩多罗摊了摊手,“当然了,泼狗屎这种事李少卿这么高雅怎么会做呢,还是一边说着多么多么讨厌,一边捏着人家手不放这种事,比较适合咱们李少卿啊。”

 

“萨摩多罗,我最后警告你一次。”李郅面色严肃,“不要把我和窦彧扯在一起,我觉得恶心。另外,他对你图谋不轨之心已经昭然若揭,你最首要的事,应该是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,而不是编排这些子虚乌有之事。”

 

萨摩多罗冲着李郅无辜地眨了眨眼睛,“李少卿,你说的这些和找黑衣人有关系吗?”

 

李郅不甘示弱地看着萨摩多罗,“到底是谁先开始跑题的?”

 

“报——!”一个士兵嘹声喊着跪在蓝怀仁面前,“报,军马已经全部清点完毕。”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7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