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木风

【郅摩】天马飞花 10

#狗血修罗场#
#我是接着写谈恋爱还是赶紧死个人啥的呢?纠结。。#
@墨非

并州和长安比,并不是很大,柳府到安北居,并不是很远。说不远并不准确,其实是很近,只要走三个路口就到了。然而这三个路口,李郅却走了很久。

李郅走到第一个路口的时候,碰到奔跑的谭双叶。

“老大!出现了出现了,萨摩命中的宿敌!他们约战了,后天要比脑力!不说了,我这就去药店抓药,给萨摩配个六味曾脑丸!”

李郅走到第二个路口的时候,碰到奔跑的紫七帅和蓝六士。

“老大,这是我打的山鸡和兔子,全都给萨摩多罗,为了老大你的面儿,他说啥都必须赢!不说了,我这就再给他打个熊掌去!”

“这是我家藏的《鬼谷百题》,我费老劲瞒着我爹顺出来的,赶紧让萨摩多罗看这个补习补习,临时抱佛脚,一脚是一脚!不说了,我家还有本《九章精算》,我这就回家找给他!”

李郅走到第三个路口的时候,碰到了奔跑的黄三炮。

“老大这什么时候了,你咋还有心思拎着一串小动物一捆书跟这儿瞎逛呢!人家踢馆踢自家门口来了!快把这些给我,你赶紧瞅瞅去吧,别让萨摩被人迷瞪跑了。不说了,我先把这鸡煮了。”

李郅脑中积累的问号逼近爆发边缘,终于看见一个人是走的,不是跑的了。

“隐智大师,到底什么情况?”李郅向着来人问道。

隐智叹了口气,垂丧着脸,“我是不想做这个出题人的,真的。佛祖在上,我好不容易离开了修文馆,以为此生再也不用为出考题挠头了……哎,这难道是我前世的业障吗?不说了,让我静一静……”

李郅大脑飞速地转了起来。萨摩,宿敌,比赛,脑力,肉,书,萨摩要被人迷瞪走了,隐智不想再出题了,把这些关键字穿在一起,一个真相呼之欲出!没错,真相就是……“咯嘣”一声,脑子里一根弦折了,差点要聚起来的真相如飞絮飘散,片刻后脑内只剩下空空如也,一片空白。嗯,推理这种事还是萨摩来更合适,李郅对这个结论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终于走到了安北居门口,李郅觉得他今天不仅脑子不太好使,眼神也不太好使,他竟然看见萨摩多罗和一个白衣男子有说有笑,聊得风生水起。这白衣男子,自然是李郅不在之时,煮钱招供,大出风头的窦彧。

其实李郅并不想偷听的,但是那两个人聊得太过火热,以至于谁都没有注意到旁边站着他这么一个人。听听聊得什么呢?诈尸,缝头,肢解……这好像是双叶喜欢的话题。什么生意最赚钱,什么戏本最火爆,什么八卦最新奇……这是好像三炮喜欢的话题。官场秘闻,古玩宝藏,紫苏喜欢的也聊了。最费解的是,新款口脂,流行簪花,这种四娘才会关心的事情,他们竟也聊得津津有味。在聊完各地不同窖藏的三十六种酿法,烧鸡的二十四道风味后,他们终于注意到了李郅的存在。

“诶?李郅!你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萨摩多罗看到一旁杵着的李郅吓了一跳。

李郅本来就黑的脸,仿佛又黑了几分,他面无表情地回道,“听起来你不太想我回来。”

“怎么会呢?”萨摩多罗委屈地道,“我这不是一直在这儿等你嘛,才和别人瞎聊的。”

“哟,”窦彧突然开了口,“萨摩兄和我聊了一下午,我还以为自己是俞伯牙,终于遇到了钟子期,却原来在萨摩兄眼中,只是个用以打发时间的别人。哎,真真叫人伤心呀。”说着摇头叹息起来。

左边是一脸心塞的窦彧,右边是一团低气压的李郅,萨摩赶紧往后错了一步,捂着肚子,表情扭曲,“哎呀,我突然腹痛难忍,不行了不行了,我得赶紧去趟茅厕!”说完撒腿就跑。

可是萨摩多罗刚撒开腿还没跑完一步,就被李郅扣住肩膀。“跑什么?”,李郅边问边把萨摩多罗拉到自己身边。

“不是,我是真的肚子疼,再不去茅厕会疼死的!好疼,哎呀好疼,李少卿你还讲不讲道理了,连茅厕都不让人去!”萨摩多罗被李郅铁钳一般的手桎梏着,胳膊胡乱挥舞着,却怎么也挣脱不开。

李郅不理会萨摩多罗的嚷闹,目光直射着窦彧,仿佛一把利剑在他身上戳着窟窿,“这位……俞伯牙,萨摩多罗承你关照,不知阁下尊姓大名?”

窦彧却丝毫不受李郅凌厉眼神的影响,脸上漾着轻笑,道,“你还真是贵人多忘事呀,承邺。”

“你认识我?”李郅面露些许疑惑。

窦彧叹了口气,“说真的,从小时候起,我就很羡慕你,羡慕你记性不好,什么都能忘。我可就不行了,和你比不了。”

看着窦彧投来的仿佛无比真诚的羡慕眼光,李郅似乎想起了什么,微眯起了眼。

“你问我认不认识你,纵然我想说我不认识你,它却没法不认识你。”窦彧撩起刘海,露出额头上一块不太明显的伤疤。说不太明显,是把这疤摆在普通人脸上而言,而对于窦彧这般五官如精雕玉石的俊郎男子来说,这疤无疑是一个极大的瑕疵。

李郅看到这个疤愣了一下,随即确认了心中的猜想,道,“你是窦友虔。”

窦彧放下刘海,挡住了伤疤,笑了笑,“昔日同窗,多年未见,这般冷淡合适吗?承邺。”

“你我本来也不是很熟。”李郅说这句话的时候,只有嘴在动,脸皮动都没有动一下,仿佛千年寒冰在脸上冻结一般。

“李郅……”萨摩多罗轻唤着,拉了拉李郅的袖子。这个语气李郅是熟悉的,每当他一时意气,要说什么错误的话,做什么错误的决定之时,萨摩多罗便如此在耳畔温柔地劝导。以至于萨摩多罗这么一唤,李郅便明白他要说窦彧是贵胄子弟,以后低头不见抬头见,多一个朋友好过多一个敌人。但是想到萨摩多罗在替窦彧说话,李郅的心情很差,差到完全不想让萨摩多罗开口。他把袖子从萨摩多罗手中抽了出来,以不予理会表达态度。

“你来并州干什么?”李郅如此问窦彧,语气生硬,毫不友善。

“自然不是来找你的。”窦彧黑眸微转,将目光从李郅移到他身旁的萨摩多罗身上,“我这两年在外闲游,久不回长安,是以虽然久闻萨摩兄聪慧之名,却一直无缘见到。这不,前段时间回长安,特地去凡舍拜访,却不料萨摩兄已随承邺你来了并州。想着左右无事,我便也到并州一游。今日得见真人,没想到萨摩兄不仅聪明过人,生得也是这般好看。”

“噫——”,窦彧这最后一句话的语气和眼神,让萨摩多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他不由得赶紧抱紧胳膊搓了搓。

李郅向旁边踏了一步,将萨摩多罗挡在身后,阻断了窦彧看萨摩多罗的目光。想起从柳府回来的路上碰到的那几个人,兴奋跑着如同打了鸡血一般,说着萨摩一定要赢之类的话,想来八成与窦彧脱不了干系。李郅问窦彧,“你同萨摩约了比试?”

“不错。我与萨摩兄约战后天上午,由隐智大师出题,以试会友,比一比智慧。”转而露出貌似歉意的微笑,对李郅道,“没有事先过问你,是友虔礼数不周。不过萨摩兄说他和你只是朋友关系,所以想来承邺你……应该不会介意才是吧?”窦彧边说边转着眼珠,似要从李郅脸上读出什么。

李郅的眼中闪过一丝复杂,他不由得看向萨摩多罗。

“你瞪着我做什么。”萨摩多罗道,“我可是什么都没说,你那些好手下,还有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,莫名其妙地就定下来了。不过……”萨摩多罗把李郅拉到一旁,贴着李郅的耳朵小声道,“安北居掌柜开了赌盘,他们好多人押我,到时候我故意一输,安掌柜赚了钱,他答应分我一半。你要是断我财路,我我我跟你没完!“

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”李郅听了萨摩多罗的话,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论起比智慧,在李郅心中,他认定萨摩多罗绝对不会输给任何人。若说对这场比试不感兴趣,那一定是谎言。事实上,李郅最喜欢的,就是看萨摩多罗分析案情揭开真相的样子。认真的神情,清晰的条理,他从容不迫地,一步一步地将狡猾的凶犯推向边缘,将层层的谎言逐一击溃,直到犯人辨无可辨,放弃挣扎,坦白一切。每当那个时候,李郅坐在堂上,拍下醒木,内心都会升腾起一股莫名的自豪感。他想让更多人看到,他想让更多人知晓,那个藏在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外表下的萨摩多罗,多么聪明,多么有魅力,多么令人着迷。如果萨摩多罗能不那么财迷,认真的比一场,想必会非常精彩。

抛开对所爱之人的盲目欣赏,即使是在所谓的朋友关系的设定下,李郅仍然认为,他应该给萨摩多罗更多的机会,展示他的聪明才智。于是他对萨摩多罗道,“要比可以,你必须赢。”

萨摩多罗满脸愁苦,“不是我不想赢啊,是大家都押我啊。你那几个好手下,尤其是你那个紫七妹妹,说谁押窦彧就弄死谁,谁敢押他呀!李少卿,李大官人,你行行好,放小人一条财路吧,啊……”

“你赚不赚我不管,但是你,不许输。”李郅下了最后通牒。

“哎,李少卿再打个商量啊,分成行不?”萨摩多罗跟在李郅后面求着。

李郅却充耳不闻,径自走到窦彧面前,气势汹汹地道,“要战便战,萨摩是不会输的!”

“哟,你这是来替萨摩兄下战书了。啧……我这时候要是说友谊第一,比赛第二,胜负无所谓大家别伤了和气,未免太过矫情。”窦彧说着对远处的萨摩多罗一拱手,道,“那萨摩兄,到时候我可就不留情了。”

萨摩多罗赶紧道,“千万别留情,最好是超常发挥,赛出历史最高水平!”

李郅白了一眼萨摩多罗,对窦彧道,“天色不早,窦兄没什么事的话,我们就不送了。”

窦彧面色尴尬,干笑了两声,“哈哈……本以为他乡遇故知,不得晚宴,也能得承邺请吃个便饭的。看来是窦某自作多情了……”

“不好意思,我也想过有什么委婉的理由可以不用请你吃饭,但是很遗憾,我没想出来。”李郅一副理所当然,正气凛然的模样。

窦彧看了看冷着脸李郅,又看了看无辜脸的萨摩多罗,若有所思般地转了转眼睛,然后嘴角轻扬,露出一个含义不明的笑容,道,“既然如此,窦某就不多打扰了,两位,回见。”

窦彧打了一个响指,一辆高大华丽挂满玲珑饰品的马车不知从哪儿驶了过来。窦彧优雅地对萨摩多罗笑着摆了摆手,便上了车。马车离去,车上挂的铃钟摇晃碰撞着,发出好听的声响,引得一路的围观赞叹。

“哇,这辆车得值多少钱啊,怪不得叫窦友虔!”萨摩多罗伸着脖子看着,眼珠子仿佛要掉出来。

李郅不屑道,“浮夸。”

萨摩多罗叹道,“我要是有这么多钱,我也天天出来炫富。哎我不过想想嘛,你这么看着我干什么,还不许人做个白日梦啦?”

李郅此刻严肃地盯着萨摩多罗的脸,只见眸如琥珀,眉如远黛,唇如滴朱,齿如白雪,肤如凝脂,美如冠玉……真不知一个跑堂长这么好看是要做什么。李郅从地上撮了把土,抹在萨摩多罗脸上。

“李郅你干什么,有病啊?”萨摩多罗反抗着,表达不满。

李郅再看此刻的萨摩多罗,满脸灰尘,如同乞丐,虽然仍旧遮不住美貌,但是好歹不那么勾人。李郅道,“你以后就这么出门吧。”


评论(24)
热度(1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