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木风

【郅摩】众生七苦之求不得(七)(完结篇)

@西瓜好次 大大的MV《情有始无终》链接戳此

前文:

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

与悲剧的结局相比,更悲剧的是没有结局。与没有结局相比,更悲剧的是重新开始。与重新开始相比,更悲剧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开始。

李郅站在风雪里,眼前是黑色的断壁残垣,胸口是隐隐作痛的流血的伤口。他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面对这样的场景。适才离开生死边界的时候,李郅紧紧地抱住了萨摩多罗,用尽一切去记住他的触感,他的温度,他的气味。萨摩多罗笑着问他怎么突然撒娇了,快些醒来,伤好了一起下馆子。李郅闷闷地应着,他心里清楚,踏回阳间的刹那,他即将从天上跌落地底。

但是李郅不能沉浸在跌落的伤感里,他要迎着风雪往前走,因为前方还有个孩子在等着他——十岁的萨摩多罗还在等着他去拯救。一切都要再来一次,他在此处救下萨摩多罗,找到合适的人家收养萨摩多罗,孤身一人去处理伽蓝遗民的问题,去并州办妥李郅的身份,回长安做大理寺少卿并从皇上处取得对伽蓝王子的特赦。同时他要避免与萨摩多罗的接触,并且寻找和研习新的生死秘术与法器,想办法改变他的命运。

想到这些要做的事,李郅倒在雪地里,任凭雪花片片掩埋自己。他很累,从心到身都累。七年,再七年,永无休止的七年。以他救下萨摩多罗为起始,以萨摩多罗去冥河边带回他为终结,周而复始,不停往复。

雪花飞舞间,一只白色的蝴蝶翩翩飘落,落在李郅身畔,变成了一个身着白衣的妙龄女子。那女子肤白胜雪,朱唇乌发,娇小玲珑,李郅对这个容貌很熟悉,她是“上官紫苏”。

真正的上官紫苏此刻还是一个胖胖的小姑娘,在长安跟随父亲一起泡在刑部卷宗的海洋里。因此这里的“上官紫苏”只能是某位超脱尘世的大人物,来到李郅身边,施舍同情。

“你终于要放弃了吗?”“上官紫苏”问。

李郅闭上了眼睛,不想说话。

“你不去救他,让他死在这里,自己去过逍遥日子,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”

李郅睁开眼睛,瞳孔中映着灰色的天空,漫天的飞雪。他想追溯遥远的记忆,但那些记忆已经模糊。记忆终究是抗拒不过时间的磨灭,剩下的,只有越来越深的愧疚和爱意。

“他用他全身的鲜血,发动这么危险的伽蓝秘术,就是为了救我……我又怎能看着他死?”

“可如果不是他一意孤行,强行把你拉出轮回,你又怎会落到不死不活的境地?”

“他不知道伽蓝秘术是什么,谁也不知道违逆生死,要遭受怎样的责罚……他是无辜的。他只是,太想让我活罢了……”

“你恨吗?”

“我不恨,我甚至有些感激。感激上苍没有留给萨摩上一次的记忆,每一个七年,对他而言都是全新的七年。我也感激上苍保留我的记忆,让我没有忘记,他是我最重要的人,让我可以保护他,守着他。看着他平安快乐的长大,对我而言,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。”

“可你的幸福只有七年,七年后你一定会胸口受伤而死,这什么也无法改变。”

“没关系,我早就该死了。我只希望他不要发动伽蓝秘术,不要去找我,好好活着,忘了我。我上一次,差一点就成功了。他已经相信我并不爱他。如果不是我不小心重伤在他手中,他心里愧疚,他不会救我。差一点,就差那么一点,他就可以离开这七年的束缚,去过属于他的未来。”

李郅沉重地叹着气,叹气中充斥着浓烈的遗憾和愤懑。

“你当真觉得他不会救你吗?即使你不爱他,他就不会来救你吗?”

李郅沉默了一会儿,抹去脸上的雪水,道,“……给我留点希望吧,只有这样想,我才觉得有点希望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反过来,你告诉他一切的真相,你爱他,但是你只能陪伴他七年,让他接受,让他放下。”

“不,我不可以这么做。他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,他的未来有无穷的可能。他的人生应该由他来选择,而不是,由一个突然出现的我。”

“可是每一次,他到最后还是会选择你。”

李郅不再说话了。活着这件事,只有当未来不确定的时候,才能继续下去。如果未来是绝对的,无论怎样选择也无法被改变的,那么活着就只有绝望。李郅一直在和绝望搏斗。希望如豆大的火苗,在远方摇曳。但不论希望多渺小,多黯淡,李郅都必须紧紧把它攥在手心。这个希望,就是脱离七年束缚之后,萨摩多罗的花样精彩人生。只有相信着终有这么一天,李郅才不会绝望,才能活下去。

但是这件事,超脱的大人物是无法理解的。因为她无语欲求,活着对她而言不是一个问题。

李郅站了起来,抖落满身的雪。他对“上官紫苏”道别,“很感激你陪我聊了许久,但是他快过来了,我也该走了。”

远远地,一个孩子的跑进了废墟堆中,靠着一块断壁坐下来。

李郅向着这个孩子走了过去。

“上官紫苏”化作了白蝶,飞舞着,融进了纷飞的白雪。雪花不停地落,很快就再也分不清,哪片是雪花,哪片是白蝶。偌大天地,一片苍茫。

(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很遗憾还是没能HE,也不确定有没有写清楚。李郅求萨摩活着,萨摩求李郅活着,结果是在伽蓝秘术下,两个人一起活在了一个七年的时空轮回里。 除非他们两个人里有一个人放弃,让对方死,否则无法脱离这不停重复的七年。可以说他们俩都求不得,也可以说只有这样才是都求得了。至少,他们是相爱的,这也算圆满了。






评论(22)
热度(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