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木风

【郅摩现代】爱我少一点12(大结局+感言)

“李郅,从现在起,别说我认识你。”在日料店门口,上官紫苏指着李郅说。

 

李郅一手提着手里的打包盒,另一手挠了挠头,“这个……我觉得这跟我追萨摩是两码事啊。追萨摩是心意能不能说出口的事,但是打包这个想不想吃都得打包呀。政府倡导‘光盘行动’,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”

 

“行行行。”上官紫苏抬手让李郅打住,“收起你那一套吧,我不是电视台记者,你不用这么爱国敬业奉献。赶紧开你的车,去凡舍。”

 

到了凡舍,李郅才明白上官紫苏为什么这么着急。上官紫苏找了个理由让李郅自己先进凡舍,结果他一进去就遭到了彩带的攻击,五颜六色的纸片像下雪一样落满了他的头和肩膀。李郅正蒙逼呢,举着喷筒的黄三炮、谭双叶和公孙四娘就指着他滑稽的样子笑了起来。

 

原来,他们要给李郅过生日。李郅才想起来,这一天是他的生日。

 

这几个人,上官紫苏是李郅的发小,黄三炮是李郅的同学,公孙四娘是萨摩多罗的监护人,谭双叶既是李郅的助手,又是萨摩多罗的同学。他们原本没有太深的交集,但是因为李郅和萨摩多罗的爱情,他们竟渐渐成为了一个小团体。此刻他们一起来给李郅过这个早就秘密筹备好的生日,这么多年来李郅第一个没有萨摩多罗陪伴的生日。

 

“你们还记得那次吗?萨摩上大学前,咱们也是在凡舍给老大过生日。”黄三炮喝了两口酒,扯起了陈年往事。

 

“就是李郅跟萨摩表白那次嘛,折腾死老娘了。”公孙四娘一边叼着烟,一边往火锅里夹肉。

 

谭双叶瞪大了好奇的双眼,难以置信地看向李郅,“竟然是老大表白的?”

 

李郅点了点头,脸竟有点红了起来,也不知是热的,还是窘迫。

 

“那个时候,双叶也还没认识萨摩吧?”上官紫苏支着脸说,“为了表白,李郅准备了很久,平时他也不是个磨叽的人,可到送萨摩的礼物的时候,就挑来挑去,怎么他都不满意。”

 

黄三炮又灌了一口酒,举着酒杯说,“可不是嘛,说好了萨摩高考完就表白,结果磨叽磨叽拖到快开学。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啊!”

 

“噗嗤”上官紫苏听闻笑了一声,“黄太监。”笑得一如双十年华的少女。

 

黄三炮挠了挠头,别过脸去。他虽早已成家立业,但面对昔年暗恋多年的女神上官紫苏,他仿佛依旧是那个青涩的少年。

 

谭双叶却并不关心黄三炮重逢女神的小心思,她问她感兴趣的,“所以老大最后送了萨摩什么?”

 

“钢笔。”公孙四娘一脸慵懒地回答,“别这么看着我,就是钢笔,装多好看的盒子也就是支钢笔。”

 

谭双叶对这个答案明显很不满意,“我还以为怎么也得是钻戒……”

 

“咳咳。”李郅清了清嗓子,“钻戒,那时候刚工作确实买不起。想过送手表,但又怕他戴学校去太打眼,钢笔正好,鼓励他好好学习。”

 

“这可是表白啊!”谭双叶不禁拍桌,“表白哪有送钢笔的?你这是给爱人还是给学生啊……”

 

“对啊,我说还不如送玩具熊呢!”黄三炮附和。

 

李郅笑着摇了摇头,“萨摩都成年了,哪有送玩具的道理。”

 

“这套路你咋还不懂!”黄三炮恨铁不成钢地说,“玫瑰花、戒指、玩具熊,谈恋爱三大法宝嘛。”

 

“得了得了,就一支钢笔,萨摩就乐死了,再送你说那三大法宝,他不得上天?”公孙四娘一边说着,一边从火锅里夹出涮好的食物,分给每个人。

 

“谢谢四娘。”上官紫苏接过自己的碗,说,“所以,其实送什么是不重要的,重要的是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说了什么?”谭双叶问上官紫苏,却被上官紫苏指了指李郅。于是谭双叶又转头去问李郅,“说了什么?”

 

李郅忽然不好意思起来,伸筷子去帮公孙四娘捞锅里的菜,“吃饭吧。”

 

当时的情形,李郅记得很清楚,他捧着鲜花,非常的紧张,他说他喜欢萨摩多罗很久了,说抱歉让萨摩多罗等了这么久,问他还能否接受他这份迟到的表白。等李郅说完了他全部的台词,萨摩多罗看着李郅良久没有说话。一阵安静的沉寂后,周围的亲友们就起哄让他俩在一起。萨摩多罗说因为李郅的表白太差劲了,所以他要再考虑看看,然后正当李郅不知所措的时候,萨摩多罗亲了李郅一下。围观亲友集体长长地嘘了一声,宣告着这对狗男男从这天开始就要不停地虐狗了。

 

尽管在那一天之前,他们已经做过很多更加亲密的事,但那天当着来参加生日会的亲友们的面所做的表白,才真正让李郅觉得,那是一句誓言。一种严肃而伟大的情感在他的心中激荡,让他感到源源不断的力量,让他觉得只要和萨摩多罗在一起,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难题。

 

那时的心情,那份对一定能携手到老的笃定,在岁月中渐渐消磨了,遗失了,遥远了。

 

不知何时起,李郅觉得这场恋爱谈到只剩下了爱。他为了维系这份爱,仿佛放弃了所有能放弃的,失去了所有能失去的。但是当他真的失去这份爱的时候,他才发现,原来解开了恋人这份亲密关系的枷锁,他们之间还剩下那么多东西,共同的记忆,共同的习惯,共同的朋友,共同的亲人。这些共同充斥着生活,满满当当地让他根本无法独善其身。就像上官紫苏说的,李郅和萨摩多罗是无法真正分手的。所以回头来看这段关系里究竟缺了什么呢?被岁月带走的表白时候那种坚定的心情是什么呢?要用一个词汇来描述,好像也只能是“爱”。

 

爱得太过让他们痛苦,爱得不够使他们分离。原来就像薛定谔的猫,爱和不爱竟然是一种可以同时存在的叠加态。

 

说白了都是一些文字游戏,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李郅说,“我想去找萨摩。”

 

谁也没有停下筷子,因为这是一句在每个人心里都觉得,早晚会听到的一句话。

 

“别去。”公孙四娘头也不抬地说,“他早就该学着自己过日子。”

 

李郅点了点头,也没有看向公孙四娘,“我就是过去看看,看完就回来。”

 

吃完了这顿饭,谭双叶去帮李郅订机票办签证,黄三炮去托他在墨西哥的朋友帮着打点行程,上官紫苏整理了一份资料包含风土人情和简单的西班牙日常用语,公孙四娘做了一些萨摩多罗喜欢的吃的。

 

当李郅走进机场的时候,他感到他不是一个人去那个陌生的国度,他怀揣的是所有人的心意。他们两个人的关系,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,被那么多人关心着,被那么多人呵护着。在他觉得走不下去的时候,有那么多人提醒他,提醒他当初许下的誓言。

 

黄三炮与李郅在机场相拥告别。“好兄弟,一路顺风。”黄三炮说。

 

“嗯”,李郅拉了箱子要走,黄三炮突然又叫住了他,问,“如果萨摩别扭劲儿没过去,死活不见你怎么办?”

 

李郅笑了笑,“那到时候再说吧,总有办法的。”说完他敛了笑容,又严肃而庄重地补充说,“我对他说过,我会爱他,一辈子。”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下面是作者的完结感言:

 

这篇文在刚写的时候,我只是想描写两个人爱得很胶着的这种状态,并没有想清楚这种状态存在的原因,也没有想到解决办法。但是随着越写越深入,大家的评论给了我很多启发,我发现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是可以那么的不一样,真的非常神奇!然后我本来设想的结局并不是这样的,我想让萨摩给李郅一个借口,让李郅去找他,这样完成一种性格决定的宿命。但最后,我还是选择了爱情战胜一切的理想化结局。我停了两天,走出对李郅性格的探索,我觉得他虽然有很多毛病,但是也并不是无可救药。有这么多人关心他,有这么多人帮助他,尽管他们的问题不会很快解决,但是也不会发展得太过糟糕。毕竟他们的路还长,还要过一辈子。

 

可能还有人在疑惑,李郅和萨摩的关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,在这里我给一个我自己的解释。

李郅和萨摩因为童年复杂的经历都缺乏安全感。李郅在面临问题的时候,会选择自我封闭,压抑自己的感受,就像躲进龟壳里一样;而萨摩则相反,他非常敏感,总是在问题发生前就未雨绸缪,趋利避害。所以这两个人在一起,当生活中遇到摩擦,李郅本来该对萨摩宣泄的情绪,都被他自己压下来了。萨摩从李郅身上得不到正确的信息反馈,他觉得虚,他就总是猜,然后各种作去验证李郅是否还爱他。萨摩经常透露的这种你是不是不爱我的信息,引起了李郅的不安,他就会更进一步的压抑自己的诉求来使萨摩满意,来证明自己爱他。李郅不停后退的底线,同样加剧着萨摩的不安,他只要触不到底,就无法安心。长此以往,萨摩越来越作,李郅越来越自闭。李郅心里已经认定,只要他无法满足萨摩,萨摩终究会投向别人怀抱,所以本文一开始他见到陌生的车会本能地往这个最坏的结果上联想。而他不敢直接求证,不敢做出任何表现出自己不够爱萨摩的事,也是被萨摩长期训练的结果。萨摩分手的叙述好像这一切都是他主观为之的,但是他其实也是无法控制自己。他去旅游,远离李郅,就是一种对他们关系的保护,他怕自己忍不住地作终究会使李郅厌烦,继而失去李郅。正像他发的微博说:如果不出去看看,就会永远禁锢在自己封闭的小房间里,最终被自己散发的毒气毒死。然而事实证明,两个人的分离加重了彼此的不安,反而使得他们各自的问题更加严重了,于是就有了本文所写的这些。在无解的情况下,萨摩在李郅认识到两人关系存在问题前,就先主动选择了逃跑。即使李郅把他追回来,他们仍然要一起面对这些问题。但是我乐观地认为,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,他们既然发现了问题,就离解决不远了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22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