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木风

【郅摩续命】旧故里草木深(四)

(一) @Anncy立夏 

(二) @一条废Lynn 

(三) @墨非 

下一棒 @卖大be菜的 


医院大厅的角落,李郅听着话筒里传来的二叔的咆哮,连连答应着,大气都不敢喘一口。


好不容易挂了电话,警察局戴局长又走了过来,和蔼地笑着嘱咐着:“你上去看上官小姐,态度好些,好好哄哄人家。上官小姐高兴了,你叔叔的气也就消了。”


“那种话,我不会说。”李郅低着头,看着地板,小声嘟囔说。


“你不会说,我会说呀!包教包会,童叟无欺!”这说话流里流气,嘴里叼着根草,满眼戏谑的人不是萨摩多罗是谁?


论李郅今天的倒霉,追根溯源就是遇上了这个克星萨摩多罗。所以他现在见萨摩多罗气就不打一处来,一句话也不想和他说,于是问戴局长,“他怎么在这儿?”


“你问萨摩啊……”戴局长话说一半,被萨摩多罗打断。“你不知道吧,要不是我们四娘。就你那位如花似玉的未婚妻大小姐,早去阎王爷那儿报道啦!你们要成亲,你还得上吊吞毒药,先把这幅皮囊了了,到地下追她去。不过,那样我可不乐意,你这皮相好得紧呐!”说着萨摩多罗又摸了李郅脸一把。


李郅今天三番五次被萨摩多罗无礼,气恼之际,他想着总得扳回点面子,便用下巴指了指萨摩多罗道:“你来,跟我过来。”然后礼貌地拜别了戴局长,往楼上走。


“干,干嘛呀?恼羞成怒啦?我同你讲,戴局长在呢,我得给他个面子,不好同你动手的,可不是怕你哦。”萨摩多罗念叨着跟着李郅上了楼。


两人在走过二楼的走廊上,李郅一把把萨摩多罗拉到角落里,手撑着墙面,居高临下地看着萨摩多罗,压低声音说:“你帮我个忙,今天的事儿就算了。”


这样一个姿势下,萨摩多罗的气势也没有减弱分毫。“我说李大少爷,你长这么大高个,怎么嘴里说的就不是人话呢?什么事儿就算了,这话要说也轮不着你说吧?”萨摩多罗靠着墙,玩着自己的手指,对李郅的提议丝毫不感兴趣的模样。


“你到底帮是不帮?”李郅难得语气放狠了些,但这狠也吓不到萨摩多罗。萨摩多罗眨眨眼睛,似乎在说着,那要看你给我什么好处。


李郅是个没什么耐心的人,谈不拢便不谈,他迈开大长腿就要走。


萨摩多罗却抬腿一绊,嬉皮笑脸地说,“大少爷别着急呀,我又没说不帮你。”


另一边高级病房里,上官紫苏躺在病床上,左臂戴着夹板和绷带。


谭双叶坐在床边削着苹果,边削边说:“今天吓死个人啦,侬出得事情,侬爹要找我拼命嘞。来哦,吃个苹果。”谭双叶用小刀扎着一小块苹果,举到上官紫苏面前。


“谢谢!”上官紫苏咬下苹果,一边嚼着苹果一边说:“他才不敢。是他非要我去见什么李大少,我要不去能赶上事情吗?要怪也要怪到李家少爷头上嘛,和双叶你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


谭双叶笑笑,“爹都是这样的咯,你乖的时候他说他最疼你,一到做选择呀,就说你还小啦,你不懂啦,都是为你好啦。你信不信,一会儿李家少爷就得捧着玫瑰花来看你。”


“我才不要见他,他敢来,我就敢把他从窗户口丢下去。”上官紫苏撇着嘴说。


“嘘……”谭双叶做了噤声的手势,“你听,外面有人说话。”


上官紫苏和谭双叶双双竖起耳朵,听着外面的动静。


“萨摩,你听我说,我不会娶上官小姐的。”


“我不听,我不听,我不听!你就是不爱我了,你要去娶上官家的大小姐你去呀!反正你一个李公馆的大少爷我也高攀不起,你和上官小姐才是门当户对,天生一对!”


“你听我解释,这都是我叔叔安排的,我也不想的。”


“你还很有理嘛?你嘴里什么时候有句真话?你说,你到底爱不爱我?”


“我……我……呃,我不是才跟你说过的吗?”


“你说过吗?哦,床上说的,那不能算呀。”


“什……床!咳咳,哦,对,就是那时候。”


“那你再说一次呀?”


“别闹……这是医院……”


“那亲一下嘛?别这么小气呀……”


然后外面就没有声音了,病房里的两个姑娘仔细地捕捉着房外的衣物摩擦声,两个人都惊讶又兴奋地捂着嘴。


“哎哎,这个真刺激耶!”谭双叶小声对上官紫苏说。


“怎么没有声音啦?”上官紫苏问。


谭双叶做了一个我出去看看的手势,上官紫苏猛得点头,摆摆手让她赶紧去。谭双叶蹑手蹑脚地打开门,看到旁边重叠在一起的两个人影。


高个的那个人察觉到谭双叶的目光,立刻推开了身边的人。


这两个人自然就是李市长的侄子李郅和马帮的小混混萨摩多罗。


李郅一张脸完全臊红了,他支吾着对谭双叶说:“那个……上官姑娘吗?”


“她是谭姑娘,江南肥皂厂知道不?就是她家的。”萨摩多罗接话倒是很快。


谭双叶对萨摩多罗很是不屑,回李郅说,“紫苏睡了,你滚吧。”


李郅就等着这句话,赶紧说道,“那真是太不巧了,请转告上官小姐,李郅来看过他了,并且对她的不幸,我深表遗憾和万分歉意。”


这是李郅早就准备好的台词,说完这句,礼数到了,他就可以走了,这门亲事也可以黄了。李郅与萨摩多罗对视一眼,没想到他们的首次合作很是成功。


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,这变化就发生在那电光火石间的一刹那,上官紫苏因为好奇出了房门,和李郅对视了一眼。常年给人说媒的公孙四娘曾说过一句至理名言:爱情,没有什么道理,只有一眼定生死。这一眼之后,谭双叶得到了一声友善的再见,萨摩多罗得到了一个你怎么还不滚的眼神。病房门一关,安静的房间里,只剩下了李郅和上官紫苏。


两个人就那样站着,许久没有说话,微风吹动着白色的窗帘,这很符合谈恋爱的气氛。然而他们二人紧皱的眉宇,又使这气氛变得比恋爱凝重肃穆了许多。


“你长高了。” 上官紫苏先说了话,语气像是多年不见的故友。


“嗯……你还好吗?”李郅说话声音不大,但目光灼灼,充满了关切。


上官紫苏躲开了李郅关切的目光。“九月……会有一个重要的会议,各方面的同志都要到上海来。我需要上海市的警力部署分布,保障会议的安全。”


李郅沉默了,沉默了许久,而后深深地叹了口气。“我会想办法的,你不用担心。可是……”李郅话锋一转,“我真的不愿意,你再替他们做事了。”


“你应该明白,我不是替某个人,或者某些人在做事,我是在为我的信仰而战斗。”上官紫苏说,语气中有着超越她这个年纪的坚定和力量。


“我只是一个游手好闲,软弱无能的少爷,政治的事情,和我没有关系。我帮你,只因为你是我的朋友。”李郅语气严肃,他这是在表态,在申明立场。


“反动派是如何逼死老师的,你看见了,你的叔叔又是如何对待进步学生的,你也看见了。我们的国家如此千疮百孔,到底谁能够拯救它,谁能够建立新中国,你心里其实比谁都清楚。”上官紫苏平静如水的双眸中,燃起了仇恨的火焰。


上官紫苏的话,勾起了李郅痛苦的回忆。他抹了一把脸,说:“死的人已经太多了。我只希望你,可以好好地活着。”


“活着……”上官紫苏冷笑了两声,“我如果躲,我一定不会是头一个死。可是如果我们人人都躲,我们最终都会死。”


李郅抬手打断了上官紫苏的话,“所以你现在是要向我布道吗?”


上官紫苏温柔地一笑,“你不需要我布,因为你比谁信得都深。”


“我先走了。”上官紫苏那双仿佛看透一切的慧眼,迫使李郅匆忙地逃离了病房。


意外的重逢,翻涌的悲伤,充斥着李郅的内心,有些他刻意遗忘的,不想记起的事情被翻了出来。他此刻很想找个地方一个人静一静,让自己忘却那些烦恼,然后继续做好一个无能的少爷。可惜,这个愿望在刚出医院的时候,就被一个小混混打破了。


萨摩多罗翘着腿,坐在医院门口的台阶上,他在堵李郅。结果李郅出来,看都不看他一眼,他就不高兴了,“怎么?李大少爷用得着人朝前,用不着人朝后啊?看见上官小姐长得挺漂亮,又改主意,想跟人家结婚了?”


李郅回头,看着这位冤家,愣了一下,只觉得他和萨摩多罗的争吵和打架,明明才发生不久,却好像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一样。


“我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没有良心呢?我为了你都把自己的清白交出去啦,结果你呢,拔屌无情,睡完就跑啊,这还讲不讲道理啦!要帮里兄弟知道我还要不要混啦!”萨摩多罗又是一通连珠炮地喷着吐沫星子,但是看到李郅呆滞的目光,感觉这位大少爷不太对,于是放柔声音问,“你怎么了?见了上官小姐就傻了?”


“不,没……”李郅努力地找回语言,“那个你不是说你帮我让上官对我死心,然后让我也帮你一个忙吗?你要我做什么?”


萨摩多罗狡黠地笑笑,“跟我去个地方咯!”







评论(14)
热度(65)
©孤木风 | Powered by LOFTER